最新消息 ·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2020/09/01      · 我院教师参与花溪区自然教育活动    2023/10/26      ·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召开第十八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动员会    2023/10/23      ·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2023/09/15      · 环境生态工程、资源环境科学专业赴贵州科学院山地所喀斯特峰丛洼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野外实习顺利完成    2023/07/19
关工委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工作>>关工委>>正文
 党建动态 
 工会活动 
 关工委 
 文化建设 
 
贵州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2020-05-14 15:02   审核人:

 

黔教办函〔202038

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省教育厅党组、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不断壮大“五老”工作队伍,积极创新工作,配合“主渠道”,为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以党建带关建,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

1.进一步加强农村村小、教学点和农村公办幼儿园关工委组织建设,推动校点联合、校村联合建立关工委组织。继续探索在民办中小学、幼儿园、职业院校建立关工委组织的路径和方法。

2.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动员一些刚从领导岗位退下来或已“改非”的同志充实到关工委领导层。

3.继续建立健全高校二级关工委组织,加大对二级关工委工作的指导力度,加大对二级关工委负责人和骨干的培训力度,使二级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4.进一步加强对职业院校关工委组织建设的督促指导,推进在规模较大的职业院校建立二级关工委。

5.动员更多退休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不断扩大教育系统“五老”队伍。

.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拓展平台建设,深化主题教育

6.各级教育关工委要通过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和利用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发挥传统和现代节日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引导青少年学生体悟中华文化,增进爱国情怀,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在心中扎牢爱国主义的根基。

7.积极发挥高校“十大品牌”、“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读懂中国”活动工作平台优势,彰显关工委工作特色。高校要以“全面小康奋斗有我”为主题,全面深化拓展“读懂中国”活动。组织学生采访广大“五老”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以微视频和征文形式记录展示;“十大品牌”和院士(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要做到常态化,利用各种契机和资源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今年,将对高校近年来品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评比。

8.在职业院校全面推进、深化拓展“工匠进校园”活动;召开全省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推进会;举办职业院校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

9.配合教育部关工委开展好“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美好生活劳动创造”,组织各级教育关工委参与“美好生活劳动创造”成果线上展示活动。

10.继续推进“老校长下乡”活动,在助力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做好农村中小学幼儿园精准帮扶工作。一是推动更多的市(州)开展“老校长下乡”活动;二是举办全省老校长下乡活动经验交流会;三是做好贵阳市“老校长下乡”组团帮扶项目的经验推广工作;四是配合教育部关工委做好“老校长下乡”工作征文活动。

11.积极配合主渠道,助力我省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有效推进。一是组建厅关工委家庭教育专家组,逐步建立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家庭教育专家队伍;二是继续开展省级家长学校教育实验区复核工作,对已通过厅关工委组织复核的省级家长学校教育实验区进行通报表扬和授牌;三是按照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下发的《2019--2021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实验区工作指导要点》,认真指导黔西南州、贵阳市、六盘水市的16个实验区做好以下工作:①开展家长学校骨干老师省、市、县三级培训;②对部分实验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③组织好对各实验区规范化家长学校工作的年度评估检查;④制定《贵州省“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中小学幼儿园规范化家长学校评价指标体系》;⑤依托贵阳市教育系统“阳光工作室”在相关市州建立 “阳光工作站”,指导实验区规范化家长学校工作。

12.继续与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合作,做好“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寸草安心”等乡村儿童教育公益活动,助力乡村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全面发展。

13.配合省关工委、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开展好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

.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注重典型经验推广

14.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领导,切实把宣传工作纳入各级教育关工委的议事日程。

15.配合省关工委做好“最美五老”评选工作,选好我省教育系统优秀“五老”人员。注重典型经验、先进人物和重大活动宣传,充分发挥简报、微信群、QQ群、电子邮箱等的宣传作用,进一步扩大教育系统关工委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16.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建设,动员一批身体健康,政治思想性强,有一定组织、写作能力,热爱宣传工作的老同志加入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举办“五老”人员新媒体运用培训班;召开教育系统关工委宣传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做好《心系下一代》的订阅、学习、组稿及工作站建设等工作。

 

 

 

 

 

 

                       贵州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912

 

关闭窗口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 网站地图 | 电话 
版权: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化学与生态环境工程学院(民族医药学院)
Copyright©by School of Chemistry and Eco-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School of Chinese Pharmacy), GZMU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