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贵州民族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点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4/03/27      ·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2020/09/01      ·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学生工作会议    2024/03/15      ·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尹润生研究员和王训研究员莅临我院开展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会    2024/03/05      · 生态学院开展新学期学生宿舍走访活动    2024/03/05
硕士点介绍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研究生教育>>硕士点介绍>>正文
 硕士点介绍 
 研究生招生 
 导师简介 
 过程管理 
 
硕士点介绍
2021-10-21 20:15   审核人:


1.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本学位授权点于2014年获批,2015年开始招生,目前现有学生74人。2018年顺利通过硕士点合格评估。2019年调整专业名称为资源与环境,在此基础上进行了重组,培养学院为生态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与建筑工程学院(地质工程)联合培养。

1.1本硕士点建设背景

由于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我国现在正处于迅速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阶段,工业污染、温室效应、垃圾围城、生态破坏等生态环境问题突出,造成人居环境质量下降,迫切需要大量相关环境工程专业人才。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大生态战略,并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贵州必须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加强环境治理与保护,积极发展生态经济,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环境整治工程等。

近年来,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地质工程学科群建设成绩明显,汇聚大批量青年博士,学科团队建设发展迅速,研究生生规模稳步增长,教师与企业科技转化合作紧密,国际生招生有实质性进展,重点实验室与一流平台的建设也有所突破,总体上学科发展呈现良好的态势。

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国发〔201665号)中指出:实施环境科研领军人才工程,加强环保专业技术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培养,重点建设一批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打造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因而,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生毕业后就业渠道广,前景良好。毕业生能进入管理部门从事环境工程规划与管理工作,或进入企业从事环境工程设计、技术攻关及改造、新工艺新材料研发工作,或进入院校从事与环境工程相关的教学研究工作。

依托环境科学与工程、地质工程的优势,紧扣西南地区与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区域需求,在贵州民族地区环境污染控制、湿地生态恢复工程、环境智能监控与生态建模、喀斯特地区石漠化治理等方面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为贵州石漠化地区的环境保护与生态恢复、美丽乡村建设与清洁生产等方面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并为东盟国家培养高层次的环保工程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充分体现本硕士点的地域性、民族性、国际性。

 

1.2 硕士点建设简要情况

授权点建设目标:通过五年建设,努力将本授权点打造为省内领先、西南地区有一定影响力、东南亚国家有一定知名度的高层次应用性环境工程人才培养基地;结合西南地区与贵州生态文明建设需求,充分体现地域性、民族性、国际性,为贵州乃至西南培养具有服务民族地区精神的工程技术人才。

硕士生培养定位:本授权点硕士生培养侧重于工程研究、开发和应用,主要面向政府环保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结合西南地区与贵州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为贵州乃至西南民族地区、东南亚国家培养具有鲜明地域性、民族性与国际性特点,而且在环境工程领域能担负环境工程规划与管理、设计与实施、研究与开发、技术攻关与推广应用等,以及基础扎实、政治合格、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的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1.2.1 学位要求

基本素质与知识能力要求:本授权点硕士生应遵纪守法、科学严谨、政治合格、身心健康,掌握扎实的环境工程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工程技术与管理能力,熟悉本行业工作流程和职业规范,具备实践研究、技术创新与组织协调能力,并要求在企业中专业实践1年以上。

学位论文要求:硕士毕业论文选题要求是完整的工程技术项目的设计或研究课题,可以是技术攻关、技术改造专题,也可以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毕业论文的形式是应用研究论文、工程设计、产品研发、环境工程/项目管理或调研报告等。

学位授予要求:在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通过学位英语考试,取得规定的学分,完成学位论文的基础上,取得至少1个环境工程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或培训合格证书,同时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第二作者(并注明作者第一单位为贵州民族大学)在中文核心期刊上至少发表一篇与本专业相关的研究性学术论文、以及1个具有应用前景的授权专利,方可提出学位授予申请。

1.2.2 培养方案制定

该领域制定的最新培养方案科学合理,符合国务院学位办制定的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和印发的《关于制订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学科研究方向,充分体现环境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的工程性、实践性与应用性,并结合地域性、民族性、国际性的特点,要求专业实践时间1年以上,培养全过程实施双导师制,课程体系体现先进性、模块化、复合性、工程性和创新性,

 

2.学科建设情况

2.1主要培养学院概况:贵州民族大学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前身为化学与生态环境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系与喀斯特湿地生态研究中心,20175月经学科重组后成立。现设有环境工程、环境生态工程、资源环境科学3个本科专业,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省级重点学科,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点,环境工程为省级一流专业。截至20205月末,各类在校学生人数580名,其中硕士生65名,本科生515名。现有教职工53名,平均年龄约35岁。其中,教授(研究员)7名,副教授(副研究员)37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3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生导师35名。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教帅12名,并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1人,省创新型层次人才6人。此外,聘请30多位国内外多所重点大学的知名教授、企业高管为兼职或客座教授。目前,教师队年龄、职称与学缘伍结构合理、理论功底扎实、教学科研水平较高。

2.2平台建设:学院现有贵州省发改委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贵州省工程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研究中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喀斯特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实验室贵州省教育厅喀斯特湿地生态监测研究特色重点实验室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以及环境工程、环境生态工程、资源环境科学3个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校级科研机构有喀斯特湿地生态研究中心饮用水安全研究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约4000m2,仪器设备约1200万元,主要有大型仪器实验室、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工程实验室、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化学实验室、生态工程综合实验室等。

3.3科研教学成果: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8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总经费达1600多万元;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80余篇,SCIEI论文60余篇,授权专利50余项,出版教材3部,著作20余部。学院党委连续五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多次被评为贵州省委、省教工委五好基层党组织。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余项,省级项目30余项。近五年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均在95%以上,多次荣获毕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积极探索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培养模式和“CDIO卓越人才工程培养模式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高素质人才培养总目标,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能够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研究生招生、在读、毕业、学位授予及就业基本状况

资源与环境硕士点发展迅速,近年来招生规模逐渐扩大,知名度不断的提升。目前有在读学生74人,已毕业20人。在毕业生中,大部分的去向为企事业单位,其中有两人已经考上全日制博士。

 

 

4.研究生导师状况(总体规模、队伍结构)

贵州民族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生校内导师队伍现有44人,平均年龄约为39岁。其中,31~3514人,36~4018人;41~55人,46~565人。90%以上的博士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高校与科研院所。其中,正高10人,副高24人;博士24人,硕士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贵州层次人才6人;留学半年以上的教师12人;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老师达到14人(详见校内导师及校内任课教师情况表)。校外导师有45人,其中有一人入选了贵州省产业导师。师资队伍知识、年龄、职称和学缘结构合理,学术队伍团结协作,学术思想活跃,已成为培养贵州省环境工程领域人才提供了保障。

1)导师遴选:导师选聘严格参照2013-2020年度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方案,经4次遴选目前已有28位老师聘为本授权点的校内硕士生导师。

2)导师培训:及时对新增导师进行硕士生培养工作要求的相关培训,主要采取以老带新、分类指导,重点培养的模式,导师指导硕士生水平显著提高。

3)导师考核:导师教书育人责任心强,认真负责地履行指导职责。研究生对导师指导工作满意度达到100%,导师考核优良率达到90%以上,其中杨成、杜海军考核为优秀。

撰稿人:王志康

审稿人:朱四喜

 

关闭窗口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 网站地图 | 电话 
版权: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化学与生态环境工程学院(民族医药学院)
Copyright©by School of Chemistry and Eco-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School of Chinese Pharmacy), GZMU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