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贵州民族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点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4/03/27      ·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2020/09/01      ·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学生工作会议    2024/03/15      ·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尹润生研究员和王训研究员莅临我院开展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会    2024/03/05      · 生态学院开展新学期学生宿舍走访活动    2024/03/05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底部导航>>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办事指南 
 资料下载 
 网站地图 
 电话 
 
“双碳”目标推进绿色发展对贵州意义深远 ——访贵州民族大学生态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朱四喜教授
2021-08-30 11:09   审核人:

 “双碳目标推进绿色发展对贵州有什么重要意义?贵州应如何作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为此专门采访贵州民族大学生态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朱四喜教授。

 

 

 

当代贵州:全国碳排放交易权市场正式启动,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将有什么积极影响?贵州应该怎么做?

 

朱四喜: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标志着我国碳治理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碳交易的规则下,政府会通过一定机制对企业进行碳排放配额分配,实际排放超过其拥有的配额的企业就需要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购买其他市场主体的配额。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旨在利用市场机制调控和减少含碳温室气体排放,进而促进生态环境建设及绿色低碳发展,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具有强烈的政策和市场导向。这对贵州来说是一个机遇,迈向新征程,深刻的社会经济改革,需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稳固支撑。

 

为切实发挥绿色减排的调节功能,贵州应做到以下几方面:全面探索统一及区域化差异,以系统性思维全面建设贵州省地方性全政策制度体系; 以贵州生态文明特色为指导,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并稳步有序推动技术落后的高碳排放相关行业转型;发扬贵州省低碳建设优势,鼓励进行碳排放配额交易,探索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征,以多元化的碳金融手段提高市场活力;在贵州大数据分析背景下,发挥数字化、信号化应用在碳排放交易市场中的应用,准确锁定碳排放的源头、系统加强碳排放监管质效,实现对企业碳排放的实时监控。

 

 

当代贵州: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对贵州有什么重要意义?

 

朱四喜: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推动贵州社会、经济与生产生活方式结构的绿色转型,同时促进贵州省行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对贵州的生态环境也具有进一步促进作用,推动污染源头治理,降碳的同时,也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从而与环境质量改善产生显著的协同增效作用;贵州喀斯特地区同时具有生物种类丰富及生境敏感、脆弱等特点,碳达峰、碳中和有利于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保护生物多样性; 二氧化碳是典型的温室气体,因此碳达峰、碳中和的推进有利于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减少对经济社会造成的损失。

 

 

当代贵州:贵州应该如何助力双碳目标推进绿色发展?该制定怎样的政策、方案和措施?

 

朱四喜:结合贵州省情特点,贵州应继续加强节能减排、产业转型升级,编制科学合理的行动方案,积极推进碳治理试点示范,大力提升森林质量和拓展绿化造林空间,针对性地培养专业人才,积极调整政策并完善制度,推进新技术和新能源的发展利用,加强碳排放数据统计、监测和预测,优化城市功能区的设置规划、更好地利用地域空间,发展绿色金融。

 

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倡议书》,倡议书提到,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加快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实施方案,加强推进产业结构大力调整,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建立绿色发展的公共政策与市场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积极探索有效模式,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根据贵州实际情况,可以从能源、产业和科技等几个方面制定相应政策、方针和措施。具体措施如下:能源结构方式:构建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完善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推动低碳能源替代高碳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推动能源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加快提升能源产业链智能化水平;产业结构转型:淘汰碳排量大、产业结构落后的企业,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 绿色低碳技术研发:风能、水能和氢能结合数字化信息技术,在节能低碳领域创新融合;健全碳排放管控机制:从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领域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利好政策,推动合同能源管理、污染第三方治理、环境托管等服务模式创新发展;保护、加强现有生态碳汇优势:保护现有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增强草原、绿地、湖泊、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固碳能力。

 

 

当代贵州:贵州有哪些新机遇?贵州如何抢占全国碳市场?

 

朱四喜: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我国需要持续提升环保设施基础建设,打好水、土、气污染防治行动战,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快开展农村环境治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这正是贵州的新机遇所在。贵州在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水污染防治和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具有十分显著的成绩,与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相结合,在环保公共设施建设、再生资源/清洁能源利用和生态环境功能大数据智能监控方面寻求投资机会。同时,贵州农村覆盖较广,适于建设乡村旅游型、民族特色型、生态保护型和文化传承型村落,其生活垃圾处理处置的关系具有典型意义。因此建立相应示范点,深入探索乡村模式碳减排、农业土地及水域碳汇效应,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抢占全国碳市场先机。

 

 

当代贵州: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上,政府、平台、企业等应该怎么做?

 

朱四喜:对贵州政府来说,政府决策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助力我省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贯彻国家碳达峰行动方案精神,积极衔接我省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细化十四五”“十五五分阶段目标,明确我省以低水平碳排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低碳转型时间表、路线图。要加强与统计部门的衔接,及时测算我省碳达峰时间和具体峰值。

 

对贵州平台来说,碳排放权交易平台要充分发挥其作用,以其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充分发挥引导及定价作用,促进碳汇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还需防范市场的过度金融化,避免不理智的全民炒碳现象,发挥平台的引导作用,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

 

对贵州企业来说,应从碳的来源、途径和去向等方面做文章,企业应当充分发挥主动性,主动进行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的绿色低碳化,研发绿色低碳技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转型,能源、水泥等关键行业要积极发挥主力军的作用。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全额吸纳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主要措施有:资源/能源/原料选择优化:优先选用水能、风能、氢能等清洁能源,同时以煤改气、油改电等方式寻求能源替代;节能/节材方式降低资源使用量:利用先进科学技术,优化工艺促进能源利用率的增加,一方面促进企业成本投入的降低,另一方面直接导致低碳排放,实现经济和环境效益的双赢;入驻生态工业园区:加强企业之间的生态化关联关系,区域内信息实现高度共享,促使园区内企业产业结构和布局的调整,缩短资源输运、转化过程中的成本消耗废物排放最小化;碳捕集、封存和利用: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获提纯,继而投入到新的生产过程中进行循环再利用或封存。即将大型发电厂、钢铁厂、水泥厂等排放源产生的二氧化碳收集起来,并用各种方法储存,以避免其排放到大气中。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远柏

编辑 王远柏

编审 袁燕 谢巍娥

 

关闭窗口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 网站地图 | 电话 
版权: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化学与生态环境工程学院(民族医药学院)
Copyright©by School of Chemistry and Eco-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School of Chinese Pharmacy), GZMU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