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贵州民族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点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4/03/27      ·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2020/09/01      ·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学生工作会议    2024/03/15      ·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尹润生研究员和王训研究员莅临我院开展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会    2024/03/05      · 生态学院开展新学期学生宿舍走访活动    2024/03/05
文化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工作>>文化建设>>正文
 党建动态 
 工会活动 
 文化建设 
 
贵州民族大学“三下乡”:贡献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01 10:29   审核人:


据了解,2020年,贵州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人搬出大山,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精彩篇章。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上提出要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找准“需求点”、主攻“关键点”、抓住“连接点”、把握“着力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以产业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7月29日至8月2日,贵州民族大学团委“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助力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实践队深入榕江县计划乡加两村、加宜村,古州镇滚玉村和八吉村,忠诚镇盘踅村等三个乡镇十余个村寨,为当地群众宣传、讲解百香果、草珊瑚等农业产业种养殖技术,对农村产业结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榕江县河流及综合治理现状进行走访调研,办好民生微实事,为促进乡村振兴再添新力。

 

产业科普助发展

“老乡,现在我们乡村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胜利,接下来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要实现乡村振兴,我们首先要实现的就是产业振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和基础,这是我们整理的几种农业产业的种养殖技术,有百香果、草珊瑚、葛根的种植技术,还有生猪的养殖技术……”

在榕江县计划乡的街道上,一群身穿绿色上衣的青年穿梭在热闹的集市上,为当地群众宣传农业产业技术。村民不识字的,队员们就耐心地一个一个给群众解读产业技术有关要求,给他们算“经济账”,鼓励他们要大胆尝试农业新品种,7月30日-8月2日,实践队发放农业产业种植技术宣传单2300余份。

技术下田解难题

乡村振兴,技术先行。榕江县种植百香果4万余亩,目前正是百香果开花挂果期。团队一行深入企业、合作社等百香果种植基地,实地查看百香果的长势。带队老师对群众在百香果种管过程中存在的病虫害防治、保花保果、提质增效、水肥管控等问题进行技术指导和现场教学,收集解决产业问题10余个,帮助群众解决百香果生长过程中遇到的有关问题,进一步助推榕江县特色优势产业,提升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水平。

 

调查研究思新路

乡村振兴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实实在在的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为了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榕江县县情、乡情,坚定青年大学生们服务农业农村的信心,实践团以评估表和问卷调查的形式,对榕江县计划乡、旧州镇和忠诚镇进行农村产业结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河流生态保护情况进行调研,进一步了解乡村产业现状、产业结构、农村垃圾分类、垃圾去向、生活污水处理情况等。四天的走访调研中,实践队走访调研250余户。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期5天的“三下乡”活动,各族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深入了解了省情乡情,坚定了他们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信念和决心,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进一步推动贵州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通讯员: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

来源:人民日报  

 

 

关闭窗口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 网站地图 | 电话 
版权: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化学与生态环境工程学院(民族医药学院)
Copyright©by School of Chemistry and Eco-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School of Chinese Pharmacy), GZMU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