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2020/09/01      · 我院教师参与花溪区自然教育活动    2023/10/26      ·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召开第十八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动员会    2023/10/23      ·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2023/09/15      · 环境生态工程、资源环境科学专业赴贵州科学院山地所喀斯特峰丛洼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野外实习顺利完成    2023/07/19
关工委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工作>>关工委>>正文
 党建动态 
 工会活动 
 关工委 
 文化建设 
 
贵州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2021-05-04 19:55   审核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意见》(黔党发【2020】23号)按照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党组的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助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坚持科学理论武装

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学习培训,集中进行座谈研讨,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方向、时代主题、使命任务、动力源泉和根本保证,充分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认真研究我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高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思想理论水平,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职责。

二、强化党建带关建,增强关工委组织凝聚力

(一)进一步推进农村村小、教学点和农村公办幼儿园关工委组织建设,推动校点联合、校村(社区)联合建立关工委组织继续探索在民办中小学、幼儿园职业院校建立关工委组织的路径和方法。

(二)建立健全普通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体系,促进二级院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抓好二级院校关工委的建设和发展。

(三)推进“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常态化。要充分调动高校“五老”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积极性,持续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的选聘工作。总结和探索工作新模式、新经验,推动“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和提高大学生党员质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开展职业院校关工委建设和工作情况调研,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推动职业院校进一少完善关工委组织。举办职业院校关工委业务培训班。

(五)动员更多退休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扩大教育系统“五老”队伍。

三、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各级教育关工委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要通过开展各主题教育活动和利用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发挥传统和现代节日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引导青少年学生认真学习党史,体悟中华文化,增进爱国情怀,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在心中扎牢爱国主义的根基。

(二)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在全省中小学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教育读书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征文、视频、演讲等多种形式展示活动成果,充分发挥主题读书活动的效用。

(三)在普通高校、高职院校全面深化拓展“读懂中国”活动。以“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年度主题,组织学生与有影响力的“五老”进行深入交流,挖掘、记录、整理“五老”的入党初心和工作历程及为党奋斗的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通过征文、微视频、短视频、舞台剧等形式展示和传播。

四、创新工作平台,扎实推进关工委工作纵深发展

(一)家庭教育。一是继续开展“贵州省教育关工委系

统省级家长学校教育实验区”评估验收工作,对优秀实验区授牌。总结经验,不断拓展家长学校教育实验区。二是推进我省“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工作深入开展。组织各实验区和相关市州做好中期自查自评工作,根据《贵州省“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示范校评估验收方案》,按照《贵州省“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评估指标体系〈修订〉》要求,评选一批家长学校示范校。完成实验区家长学校优质课和优质教案评选。三是加强与贵州省教育学会合作,配合贵州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进一步为我省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和技术指导。

(二)“老校长下乡”。在总结我省“老校长下乡”试点工作基础上,出台相关文件,规范试点工作,强化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的责任,加强组织和宣传,动员更多老校长、老教师参加“老校长下乡”活动,扩大“老校长下乡”试点范围,在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中充分发挥作用。

  1. 公益活动。 继续与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合作,做好中国下一代基金会在我省的公益活动。配合完成“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督促项目校按基金会要求实施项目工作,组织专家对项目校按学期进行考察调研、督导,开展现场培训等工作,为项目校提供技术服务。

(四)推动“院士回母校”、“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常态化。各普通高校关工委要积极利用各种资源开展活动,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

(五)进一步深化“青蓝工程”品牌内涵,开展“青蓝工程”助力提升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五老”在育人和教学中的独特作用。

(六)在职业院校全面推进、深化拓展“工匠进校园”活动召开“工匠进校园”工作经验交流会。

(七)继续配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做好对普通本科高校和省直高职院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考核。

五、强信息宣传扩大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影响力

宣传工作纳入各级教育关工委的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动员一批身体健康,政治思想性强,有一定写作能力,热爱宣传工作的老同志加入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利用主流媒体和老干部工作宣传阵地,充分发挥简报、微信公众号、QQ群、电子邮箱等新媒体平台的宣传作用,宣传各地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成效经验,注重典型经验、先进人物和重大活动宣传,评选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一步扩大教育系统关工委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做好《心系下一代》的订阅、学习、组稿及工作站建设等工作。

六、完成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交办的工作任务

              贵州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1年3月1日

 

关闭窗口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 网站地图 | 电话 
版权: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化学与生态环境工程学院(民族医药学院)
Copyright©by School of Chemistry and Eco-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School of Chinese Pharmacy), GZMU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